2019年8月 AMEN



各位工福的同行者,主內平安:

耶穌又對眾人說: 若有人要跟從我,就當捨己,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。」路加福音9:23

筆者近日反覆思考一個問題:跟從主,其實代表著甚麼呢? 讀馬可、馬太和路加三卷對觀福音,都有記敍主耶穌對眾人說的這番話。 「對觀」來自希臘文“sunoptikos”,大概是「一起看」的意思。 即使馬可、馬太和路加講述的是同一件事,他們的視覺和重點也有不同,放在一起看,會更有層次、更立體。 馬太的寫作對象是教會早期的猶太人,馬可福音的讀者是羅馬人,路加表面上是寫給提阿非羅,實際上是給希臘人等外邦人而寫的。 這樣看來,無論是甚麼人,背景、身份如何,信主的年日多少不重要,若要跟從主的,就要「捨己」,並且「天天」背起他的十字架去跟進祂。

工福,是一個進入社會服侍和關心基層鄰舍的福音機構,同時,也是一個跟從主,在服侍中學習捨己、學習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的團契。 近月,有來自不同教會的弟兄姊妹到工福「體驗」基層服侍,在筆者來看,能夠犧牲工餘的休息時間來關心貧窮人,都值得欣賞,這也是實踐信仰、反思信仰的一個好開始。 然而,事奉的焦點不是滿足自己,使自己感覺良好,而是學習「捨己」。 當同工為大家約好了探訪基層家庭的時間,卻總有朋友臨時爽約,有的更要改期後再改期。 無論是多堂皇的原因,基層朋友感到的是一再被遺棄。他們單純、善良,甚至犧牲工作時間來等候,斷不是貪愛你帶來的禮物和滔滔不絕的教導,而是出於對同工的信任、對人的尊重。單純、善良卻換來不被尊重,他們難受,同工心裡更是難受。

生活富足,也許你認為是上主對你特別的眷佑與祝福,但是,你的十字架在哪兒呢? 要知道祂是「叫日頭照好人,也照歹人;降雨給義人,也給不義的人」的上帝。 假如沒有把上帝給你的眷佑與祝福跟貧窮人分享、沒有背起你當負的十字架,你的富足就毫無意義。 跟從主並不是給自己在人前一個「我是好人」的標籤,關懷貧窮也不是一個以事奉上帝為名來榮耀自己的光環。 真實的基督信仰,是一個生命轉化的歷程,轉化,不是停留在你信主那一刻,而是在每天與鄰舍同行、在捨己之中。 共勉之。 請繼續為香港守望禱告,在黑暗中燃點希望。

願 主佑我城
 主僕 
 歐偉民博士 謹 
 2019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