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2月 AMEN



各位工福的同行者,主內平安:


 「又有一人說:『主,我要跟從你,但容我先去辭別我家裡的人。』耶穌說:『手扶著犁向後看的,不配進神的國。』」(路9:61-62)

這是2019年最後的一封代禱信。 感謝主的帶領與允許,讓筆者可以進入工福,與同工、與教會一起服侍在困乏中、被欺壓的貧窮人。藉著每天的遇見,在傳遞基督信仰的同時,也在經歷信仰,反思我們當下的信仰生命。 就如神學家巴特(Karl Barth)所說:「我回應故我在。」我深信一個真實的信仰生命,就是一個願意回應的生命。 然而,怎樣的回應才是上主所喜悅的呢?

讀路加福音第九章這裡的記述,給筆者很多的反思。 願意回應呼召、事奉主的人實在難得,但何以主耶穌的說話好像那麼不近人情? 一個人決定要離開家庭,跟隨耶穌到處傳道、宣講,按當時的社會文化,先向家人辭別,也是合情合理的,為何主要這樣嚴厲? 原來,主耶穌在提醒我們,要回應呼召,必須留心我們所抱持的價值觀,是來自屬天的價值,還是屬世的價值。保羅勸告信徒:「不要效法這個世界」,因為主經已為我們立下了榜樣,給我們新的身份、新的價值,在回應呼召的同時,不以地上的價值來作標準。

工福是一所本地宣教的福音機構,我們的存在,就是回應主的吩咐、回應貧窮人的需要,透過關懷服侍,傳遞信仰。 或許,從屬世的價值來看,我們應該爭取成為政府恆常的資助機構、增加各式各樣收費項目,做訓練、開課程、舉辦更多的籌款活動、甚至經營社企,只要能夠自給自足就是成功、就是「當行的路」。 然而,一直以來,工福只是一個單純地以天國的事為念、實踐愛鄰如己的團契,我們看重的是生命的成長和需要,專心地為鄰舍、為貧窮人而活。能夠走多久就走多久、走多遠就走多遠。 

12月,是記念基督降生的日子,也是整個救贖計劃的開始。面對這個時代的需要,深信上主必有祂的計劃。 當我們回應呼召,就是願意成為祂計劃的一部份,在這個時代活出屬天的價值。 願你每天活在使命之中,為自己帶來改變,為鄰舍帶來祝福。

願 主佑我城

主僕 
歐偉民博士 謹 
2019年12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