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7月



各位工福的同行者,主內平安: 

打從去年初接任總幹事的第一天開始,這18個月所面對的挑戰與困難是超乎過去40多年人生的總和。 事奉真的不容易,特別在沒有政府資助的福音機構。每一個項目都要費盡力氣去找捐款,也要有被人拖延、拒絕、甚至奚落的心理預備,近月就聽到有人批評工福是一所「籌款能力低的機構」,會選擇與更「專業」的機構合作。 筆者沒有憤怒,因我們的「專業」真的不在於籌款,我們只是一群嘗過主恩的人,願意回應呼召,一起走進貧窮人當中,用生命去見證我們的主的一個團契。 回看工福過去四十多年所走過的路,我們清楚看見「耶和華是我的牧者,我必不至缺乏」(詩23:1)。這不單是我們的信仰,更是我們同心的宣告。 

有到來實習的神學生對我說,你們的工作很艱難,我也覺得。這不是因為上帝不愛我們,祂很愛,但真的很艱難。 因為在工福事奉不是一份純粹的工作,而是進入別人的真實生活,同工們即使困乏,仍然繼續與人同行同擔。 

貧窮使人失去生活的選擇,但不應叫人失去應有的尊嚴。 因為貧窮本身並不羞恥,羞恥的是帶來貧窮的制度、選擇看不見貧窮的城市。 在這個全球經濟最自由的香港,貧窮人口竟然有近135萬,即平均每5人便有1人活在貧窮之中,他們是一群被囚在夾縫中掙扎求存的鄰舍。 走入他們的生活,你會看見貧窮不盡是因為懶惰,而是社會制度的不公不義。

工福第四屆的夾縫體驗行,將於7月7日(星期六)下午,於馬鞍山循道衛理小學舉行。 透過模擬活動、步行反思等,讓大人小孩一同體驗貧窮人的處境,立體地經歷他們在夾縫中掙扎求存的感受,反思我們可以如何回應這些真實需要,行出愛鄰如己的在地使命。 邀請各位用禱告或不同的方法來支持、參與工福的這個年度活動。 

近月留意到來工福尋求戒賭幫助的朋友有年輕化的趨勢,情況令人憂慮。為此,工福正進行一項有關「世界杯與青少年賭博」的調查研究,結果將於7月19日透過新聞發佈會公佈,請大家也在禱告中記念這調查研究及發佈安排的順利,更要為這個城市被賭博捆綁的年輕人守望禱告。願我們所做的,都能夠為活在捆綁或是活在夾縫中的朋友帶來盼望和幫助,叫他們可以認識生命的主,同樣宣告「耶和華是我的牧者,我必不致缺乏」。

祝 主恩滿溢 

主僕
歐偉民博士
2018年7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