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2月 AMEN



各位工福的同行者,新春蒙福:
 
「我告訴你們:你們的義若不勝於文士和法利賽人的義,斷不能進天國。」(馬太福音5:20)   
 
今年是兔年,「兔」給人一種跳脫、機敏的感覺,有所謂「動若脫兔」,形容軍隊行動的迅速。 在新的一年,容我先為這個城市的眾弟兄姊妹禱告,求主憐憫,不單給我們在主裡有著一份更新,更重要的是,可與同連於基督的弟兄姊妹有如軍隊一樣,敏感於主的聲音,並迅速地回應祂的吩咐。聽命,從來都不容易,尤其要我們跟別人一起作差我來者的工,但,這才是主要給我們活出的團契生命、合一見證。
 
馬太福音第五章是十分豐富的一章聖經,包括有登山寶訓、門徒是光是鹽、基督成全律法及六個更新舊約的教導。特別的是,當中馬太有這樣的一句:“我告訴你們:你們的義若不勝於文士和法利賽人的義,斷不能進天國。” (5:20) 耶穌期望跟從祂的人有著的義要勝於文士和法利賽人的義,祂不認同文士和法利賽人所做的事,卻沒有把他們視為不義。他們按照律法而行,規行矩步,行為上沒有錯,問題就是在於他們所作的,只是出於滿足律法的要求,並不是源於愛。 事奉的人,可以過著敬虔的生活,早晚靈修,恆常參加崇拜、團契、祈禱會,十一奉獻從不間斷,要留心的是,這樣的義是否「勝於」文士和法利賽人的義? 耶穌來不是要給人更高更難的標準,也不是要廢掉律法,而是要成全律法。
 
原來,「勝於」不是要跟別人比較,經文原本的意思是「超越」、「不停留」、「不被局限」。耶穌提醒門徒不要為美善定界限,跟隨主不是滿足傳統、規矩的要求就停在這裡,而是要不斷突破、超越平常我們所做的,愛過去我們所不能愛的,在我們可以進入的地方,去為主留下更多美善的記號。 兔年伊始,願主給我們各人在祂的話語裡繼續有所長進,不停留在過去的局限,活出一份不住更新、超越的信仰生命。
 
願 主愛常在﹗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 
主僕
歐偉民博士  謹
2023年2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