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2月



各位工福的同行者,主內平安:

 「必有童女懷孕生子,人要稱他的名為以馬內利。」 (「以馬內利」翻出來就是「神與我們同在」。)。(馬太福音1:23)

按照教會傳統,自聖誕節前的四個星期起,是將臨期的開始。 這節期是要記念、迎接基督耶穌的降生,也是提醒我們務要儆醒、等候主的再來。 憐憫是上帝的屬性,祂本為善,願意向困苦、缺乏、哀愁的人施予安慰和慈愛。 然而,活在一個貧窮人口已達到138萬的城市,一個讓貧窮人似乎看不見盼望的地方,作為跟隨主的門徒,我們在將臨期,更要反思我們的召命,這位憐憫人的上主到底要我們作甚麼?

若聽到有獨居長者餓上好幾天,相信大部份人都會感到心裡不舒服,會同情老人,給他飯吃;若看見有貧窮小孩患病,急需醫藥費,相信大家也會願意給予幫忙,替他支付醫藥費。 這些善良的行動,無疑是值得鼓勵,這或許與信仰無關,即使沒有信仰的人,也會有的反應。 那麼,我們這一班藉著耶穌基督的死已蒙拯救的人,應當如何活出我們的信仰? 如何活出主憐憫的生命?怎樣才是上帝的「憐憫」?

重讀馬太福音,第一章的記敘給我很大的感動:「必有童女懷孕生子,人要稱他的名為以馬內利。」原來上主對人最大的憐憫,不是給我們有衣有食,也不是給我們安然渡過面前的難關,而是「道成肉身」,祂親自進入人類的歷史裡面,並取了人的樣式,成為我們的鄰舍。 「以馬內利」,上帝與我們同在,祂介入我們的生命,不單成為我們的幫助,也成為我們的榜樣。 憐憫,就是要「與人同在」。

工福沒有穩定的資源,既沒有政府的恆常資助,也不接受賽馬會、獎劵基金之類的贊助,每個月都在困乏中學習上主憐憫的榜樣,盡力與困乏的人同行。 於將臨期時間,工福會有一連串關懷鄰舍的社區活動,包括有關聖誕與貧窮的靈修分享、落區陪清潔工友開工、基層孩子社區定向、街坊聖誕派對等,我們邀請大家參加的同時,也歡迎用金錢支持我們的物資和活動需要。 盼望更多的弟兄姊妹願意走出素常安舒的生活,學習基督「與人同在」的憐憫,用行動、禱告及金錢奉獻回應主早已給我們的憐憫。

祝 主恩滿溢

 主僕
 歐偉民博士 謹
2018年12月